新纖加碼越南 強化布局
2021/02/22

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10/5232340

新纖董事長吳東昇(中)、總經理羅時銓(右)透過視訊方式,與越南油氣集團PVN簽署擴大合作意向書。左為越南駐台北辦事處代表阮英勇。記者曾仁凱/攝影


新纖(1409)與越南油電集團(PVN)合作全面升級,昨(4)日雙方簽訂擴大合作意向書,合作範圍從聚酯加工絲(DTY)延伸到上游的POY(聚酯原絲)和PSF(聚酯短纖維),以及向外拓展到非紡織的PET瓶用聚酯切片和工程塑膠等領域。

雙方合作層次也升級,新纖2019年底與PVN集團旗下負責聚酯化纖的子公司VNPOLY簽約合作,昨天合作層次提高到「集團對集團」。新纖董事長吳東昇表示,新纖只是前鋒部隊,接下來新光集團包括保險、百貨、壽險等,都可能透過與PVN集團合作搶進越南。
PVN集團前身為越南油氣總局,為越南大型國有企業,地位如同台灣中油,新纖與PVN集團強化合作,長線發展極具想像空間。

吳東昇表示,新纖2019年底與VNPOLY合作,利用其在越南閒置的加工絲產能,幫助新纖縮短越南布局的學習曲線。透過與VNPOLY合作,只花半年時間產能就到位。

新纖與VNPOLY的合作超進度,去年底已啟動15條機台生產線,最近提高到18條,預計今年中合作的27條產線全開。

昨天雙方簽訂擴大合作意向書,合作範圍將往上延伸POY和PSF。目前新纖越南廠的加工絲產線原料POY從台灣運過去,新纖打算把POY機台改造後搬到越南,在當地生產,就近供應,預計2022年底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