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纖50週年藝術開趴 董座吳東昇「打好基礎再攀高峰」
2020/10/06

來源: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1005/1824899.htm

▲新光合成纖維(股)公司創立五十週年記者會暨藝術獻禮展,現場展出PET環保回收紗線製成的藝術創作品,圖中為新纖董事長吳東昇。(圖/記者湯興漢攝)

老牌化纖大廠新光合纖(1409)今(5)日舉行創立50週年記者會,近兩年鮮少露面的董事長吳東昇開心向媒體展示用自家纖維變化出的五彩藝術創作。他幽默說:「不一定每個人都要做台積電!製造業、紡織業現在還在的,都不簡單。50年來,新纖算是打好基礎,為下一個50年再創高峰。」而談到今日一早台幣升破29元,甚至一度創9年新高、不利外銷,他期盼政府在總體經濟施力,「很多工業的事不用管那麼細,但降匯率是有空間的。 」

「不只是作生意,而是一股使命、承諾。」吳東昇在新纖50週年的記者會上用藝術創作開場,強調這些作品都是以先進的PET環保紗創作出來,未來還可以有更多變化。新纖在研發RD持續投入,還亮相一款全PET材質「100%可回收」的白襯衫。


▲新光合成纖維(股)公司創立五十週年記者會,新纖董事長吳東昇手拿新纖研發可100%回收的「無限衣」。(圖/記者湯興漢攝)

吳東昇說,衣服因為複合材質、易有雜質等特性,用過能再回收的少之又少,因為新纖有高分子的聚合設備,能夠解重合、去雜質,所以將這款能不斷回收再製的白襯衫稱為「無限衣」,可以無限循環使用。

談到疫情衝擊,吳東昇說,比預期好很多,第3季算恢復,但「就像大病初癒,總不可能蹦蹦跳跳」,他還是審慎樂觀因應市場的各種不穩定性。

新纖總經理羅時銓則補充,之前法說會有提過,因疫情影響的稼動率一直在回復。纖維的部分,6月回復6成、7月回復7成、8月8成、9月也回到9成左右,10月份,希望休完假能全部回復。塑膠的部分,受汽車市場影響較大,但接下來還有機會。


▲新光合成纖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東昇(右)、新光合成纖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羅時銓(左)。(圖/記者湯興漢攝)

講到全球各地的營運,吳東昇表示,最大的擴建計畫在泰國,會有幾乎雙倍產能開出,目前已啟動,而且聚焦新環保素材產品,很有競爭力,也是新纖核心技術的展現。

而投資的越南廠,雖有疫情攪局,但第一次在越南嘗試新的商業模式,目前比預估還順利,算是「彎道超車」;不但能補足中國杭州紡織廠關掉的產能,內容方面也會有更多與環保素材的深度結合。而中國大陸雖有關廠,但也有新開設的揚州塑膠廠,年底也會有產能開出。

台灣廠則以新的聚合設備、生產高分子科技,希望作出最好的東西,明年有新產能投入。他說,台灣這邊聚焦密集研發的投入和新設備為主,在聚酯的變化上,會有一些新的優勢和可能性;環保的「解重合」也進步到化學方式,成品的品質會更好,產能建置中

吳東昇還補充,在塑膠應用方面,雖然單位不大,但也有嘗試做3D列印的材料提供工業性使用。這些研發投入,不論是原料分子的多樣化、成型方式多樣化,就能組合出無限可能,這是新纖未來10年、50年所追求,就是變化出無限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