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纖攜日商 泰國擴廠
2020/01/07

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252/4273483

新纖董事長吳東昇(右)與日本三菱商事執行長萩原宣布雙方深化合作,共同加碼投資泰國環保瓶用聚酯產能。 記者曾仁凱/攝影

新纖(1409)攜手日本三菱商事,昨(7)日宣布共同在泰國加碼環保瓶用聚酯產能,泰國廠產能將從目前18萬噸倍增到39萬噸,總投資金額泰銖24億元(約新台幣24億元),目標2021年第4季開始投產。

新纖先前就在泰國設立子公司「泰新光工業」,從事寶特瓶級酯粒生產,目前年產能18萬噸,昨天宣布擴建計畫,擬再擴增產能21萬噸、達到39萬噸。

如果加上新纖在台灣的瓶用聚酯產能32萬噸,泰國廠擴增後,合計新纖在全球的瓶用聚酯產能將從目前的50萬噸推進到70萬噸,穩居全球前20大排行榜。

此外,泰新光工業也將辦理現增,引進日本三菱商事加碼投資,三菱對泰新光的投資比重將從目前的3.85%提高到33%,雙方深化合作。

新纖總經理羅時銓昨天表示,三菱商事本來就是新纖1967年成立時的初始股東之一,也是新纖的客戶。由於日本政府近來積極鼓勵日本商社投入「循環經濟」等綠色項目,三菱商事相中新纖的瓶用聚酯以及配套的寶特瓶回收符合綠色趨勢,決定加碼投資。

新纖此次在泰國不但擴充瓶用聚酯產能,而且會採用最新的「新化學製程」技術,生產回收級的環保聚酯粒(R-PET)。

羅時銓說,現在各國際級的飲料大廠,都開始要求使用回收級聚酯粒,美國加州政府甚至規定飲料廠商到2025年使用R-PET需達25%,2035年達到35%,後勢需求看漲。相較於現在已經很流行用回收寶特瓶再製成紡織用的環保紡,瓶用聚酯是食用級,要做到環保回收再利用難度更高。

為此,新纖打算同步在泰國加碼廢棄寶特瓶的回收事業,最近已經在泰國找了四家當地的回收廠,簽訂長期合約,以確保料源。

羅時銓坦承,現在台灣的寶特瓶回收率已經達到95%,在世界排名數一數二,因此要在台灣加碼R-PET的空間已經不大;相較之下,目前泰國回收率約60% ,還有空間,因此此次決定選在泰國擴充新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