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纖環保紗發威 今年世足賽逾半球衣都選它
2018/2/28

聚酯市況轉好帶動纖維需求,新纖(1409)今年1月營收30.91億元,年增22.5%,董事長吳東昇表示,原本第1季是瓶用酯粒傳統淡季,但今年春節期間全產全銷,是5年來首見,預估全年度產量至少成長1成。

聚酯是新纖的主力,並以「聚酯的專業生產者」自居,吳東昇說,聚酯其實與環保、友善環境議題契合,使用範圍又寬廣,新纖從纖維做到薄膜,從聚合開始包辦上下游,這也是新纖的優勢,「我們自己的東西,外面買不到,開發速度快,別人也無法模仿。」

例如新纖使用鈦觸媒開發產品,添加量只需銻金屬的1/7,重金屬含量更低,目前不只保特瓶使用鈦觸媒,也將延伸該技術至纖維、薄膜。而新纖使用鈦觸媒開發的瓶用酯粒主要銷往日本,全年出貨量約6萬噸,明、後年可望提升至8萬噸水準。

至於寶特瓶回收再製的環保紗,目前出貨量佔新纖化纖產品的20~25%,高階紗線產品Shinsigma去年獲得Nike青睞,打入NBA新賽季球員球衣供應鏈;近來則與美國環保公司Thread合作,使用海地、宏都拉斯等地回收的寶特瓶為原料抽紗,今年6~7月在莫斯科舉辦的世界盃足球賽,「一半以上的球衣就是用我們的環保紗!」

吳東昇說,台灣紡織業不像電子業能有巨大的爆發力,但能做到精緻化、高品質、創新功能,環保議題更是台灣的賣點,並看好今年紡織業景氣,認為今年獲利會比去年好。新纖去年累計營收366.36億元,年增6.37%,法人觀察新纖往年股息配發率約達5成,今年應可維持水準。(郭美懿/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