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實驗』
7/10/2019

46小時艱苦的航行,橫渡了北太平洋最艱險、流速最快的黑潮,於日本時間9日上午11點48分抵達與那國島的久部良港,證明人類在三萬年前,有能力橫渡黑潮,從台灣渡海到沖繩。

2019年7月7日下午,五名台日船員徒手以仿原始人製作的獨木舟,從台東烏石鼻港出發,沒有任何儀器和設備,徒手划行,往日本國境最西端的與那國島出發。經過46小時艱苦的航行,橫渡了北太平洋最艱險、流速最快的黑潮,於日本時間9日上午11點48分抵達與那國島的久部良港,證明人類在三萬年前,有能力橫渡黑潮,從台灣渡海到沖繩

國際知名人類史學家、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研究上古史權威海部陽介教授,近年來一直在進行一系列三萬年前人類遷移足跡的研究。透過許多證據顯示,三萬年前台灣的居民曾跨越黑潮,遷移到與那國島,然後再到石垣島,從石垣島再到琉球群島一路北上到日本本土。

為了證實這一個可能性,他啟動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與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合作,試圖重現三萬年前人類的航海,以最原始的獨木舟,在沒有任何現代航行儀器的協助下,徒手划槳,從台灣橫渡黑潮到與那國島。

新光證券在此一計劃開始籌備之初就參與贊助,並以電視和網路廣告,呼籲社會大眾關注支持此一跨國學術活動。在成功完成歷史性壯舉的此刻,我們謹向海部陽介教授,以及參與此一計劃的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和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團隊,致上最高的敬意,他們的努力,開闊了我們對人類發展領域的眼界,也豐富了我們對上古史的認識。